close

在懷德居的這學期裡 , 除了前面分享的相思凳外 ,這張工作桌才是主要的作品,

 

看似簡單的桌子,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製作,雖然是張工作桌,

 

但吉兒媽咪作工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對一個愛好木作的人來說,工作桌就是全部了,

 

每天與工作桌相處的時間比家人來的多吧!

 

這張工作桌最讓我為傲的是老木頭的再利用,

 

半年前有次回娘家,老爸帶我到後院,看到好幾根又直又長的木柱,

 

每根柱子有  300多公分長,這些木柱是以前工匠蓋房子時用來撐天花板灌水泥用的,

 

現在都是鋼骨結構,已經派不上用場,只能當柴燒掉了。

 

老爸認為又直又硬的木頭燒掉可惜! 留下給我,看是否可以當作他用,

 

為了方便載回台北,只好將它切成一半,所以我的工作桌也只能做到150cm 寬

 


 

將原本表面有點風化掉的部分鉋掉後,裡面的顏色真得好美,

 

有次林教授經過看到後告訴我這是南洋櫸木,難怪光處理短短的一根,

 

就讓我累到大粒汗 小粒汗直流,每根都好重啊!

 

為了保留厚度並沒有鉋的太深,從桌面上還可以看出老木頭的痕跡,

 

忘了拍下原來的風貌,相差甚多。

 

 

拼接完成後的桌面板,連我都搬不動,每次的移動,只能請男同學幫忙,

 

這時後就得套句,期末發表會當天有位同學說的:做木工不能沒有朋友

 


 

處理完後的木柱因太細了不適合當桌腳,所以另外買了烏心木當作桌腳

 


 

這次練習使用雙插榫當作接合,等於是每個接觸面有兩個榫頭,結構更強。

 


 

這張圖的端面可以看出老木的痕跡,我很喜歡!

 


 

 

 

 

 

將唬鉗安裝上後,我完全搬不動

 


 

有了這張工作桌後,我做起木作會更順手

 

也很高興能讓老木的生命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