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應該替作品取一個優雅的名字" 贈り物”中文是"禮物"

 

材質: 盒體烏心木(烏心石)  +蝴蝶結邊條SONO (進口木材目前沒有中文名稱,如有知道的還請告知)

 

在懷德居的課程裡,第一個作品,就是做一個盒子,老師要我們自己設計一個盒子,

 

其實完成了這個盒子後,也學了大半的技巧了,

 

盒子採用45度接合,加上燕尾榫補強,第一次使用刨刀刨出45 度的斜角邊,刨到手快殘廢!

 

最後同學們都偷懶使用機器切出,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啦! 不過其中有兩邊真的是我用手刨出的。

 

在這裡學木工,老師會讓我們知道每個技巧都可以用手工做出,並且讓我們練習一天後,

 

直到下一堂課才會教如何使用機器做出同樣的技巧。

 

盒子的製作並非大家都使用45度接合,有人直接使用燕尾榫的接法

 

蓋子上的蝴蝶結則是先在我的工房裡用桌上型線鋸割好

 

 

 

這個作品的靈感是從一本彩繪的書籍得來的~

 

一切從木材的毛料開始製作:

 

1. 先用帶鋸機取木板的寬度

 

2. 使用手壓刨取出板子的基準面和直角面

 

3. 再用平刨機,刨出厚度

 

4. 用縱斷的圓鋸機取出寬度

 

5. 橫斷圓鋸機取長度

 

以上是處理木材毛料的基本步驟,看似一個小盒子,前置作業卻是如此得複雜,

 

也因為我買了毛料,才有機會學到這些步驟

 

不過我崁入補強的燕尾榫,並不合格,沒達到  1:7  的比例,還差一點點

 

第一個作品總要留點不完美吧!( 又是自我安慰)

 


 

還沒上油,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與各位分享~

 

相信上了油後更能將美麗的木紋帶出~

 

許多朋友看到照片時,還以為深色緞帶的部分是彩繪上去的

 

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兩種不同種類的的木材所組合的喔!

 

運用兩種不同顏色的木材做搭配,會有很棒的效果喔!

 


 

有人問我準備裝什麼? 我回答: 裝我對家人滿滿的愛!

 

ps: 有人建議裝統一發票,哈哈!搞不好200萬就在裡面!

 

有人建議裝珠寶,下輩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