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愛木工DIY的同好們,你們是否會為了家裡苦無場所放那巨大的鋸台而煩惱嗎?


鋸台真的很方便,  但危險性會比較高一點,我天生對那種鋸片在上面滾動的畫面有點懼怕,


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那麼大的場所放鋸台, 又那麼膽小,那麼手提式圓鋸是便宜又不錯的選擇喔!


吉兒媽咪從接觸木工到現在也快滿2 年了, 所有的作品只要碰到大片木板裁切都是利用手提式圓鋸


完成的. 這篇文章裡決定將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與各位格友們分享, 如有解說錯誤, 也請木工高手們


多多包涵


首先防護工具是一定要的, 耳罩. 眼罩等...



 找一片長的木心板子當底墊,


( 可到賣場買切下的剩料,我這片240 cm 才80元就買到了, 這可能也要碰運氣吧! )


千萬不要使用夾板, 切到夾板時味道會很臭~




板子的另一面, 已被我切的千瘡百孔了, 反正這片板子就是要拿來把它切爛的, 不要心疼 !





為什麼要在板子上直接切呢 ? 以前木工老師教我們將要切的部分凸出桌面量好距離後直接切,


這樣的方式容易造成板子因懸空而在切完時, 容易造成最後的地方撕裂, 或板子掉落地上, 造成撞傷 ~


如果裁切的木板下面再墊一片木板後,以上的情形便不會發生~


需裁切的木板買來時,  因頭尾通常比較不平整, 所以須先將切平,先用直角尺畫出直線後再將其切掉




通常我會捨不得切掉太多,  這時圓鋸可像下圖一樣, 先量出左邊鋸片與黑色底盤邊緣的距離後,


(吉兒媽的距離是 99mm) 往左邊移99 mm做好記號後,找一片直板夾住 , 圓鋸緊靠左邊的板子


往前推即可,但推動時一定要靠緊板子,  這樣裁切出來的板子才會直 ,


這種方法適用於, 一般的板子裁切, 切割細木條或去掉較細的邊使用 (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習慣方式)



下圖我就是利用這種方式將多餘的邊去掉~



另一種方式 :量出圓鋸齒片右邊至黑色底板邊緣的距離 (我的圓鋸距離是29mm +2mm鋸片厚度)


先將裁切線畫出, 往右移31mm做好記號後,  找一片板子當導板,用木工夾緊


為了怕將底下墊的木心板切斷, 切記鋸片的深度不要太深, 約一般被裁切木板厚度再多出2-3mm即可


例如裁切的板子厚度是20mm,我鋸片深度則調為22mm




調好鋸片的深度後, 緊靠右邊的導板, 往前推即可


從另一個角度看得更清楚,吉兒媽咪比較習慣靠右裁切, 慣用左手的人應是靠左裁切會比較順手吧!





木板裁切完後,  記得一定要用直角尺, 量看看是否直角喔!


圓鋸的使用方式還有很多種, 也可直接鎖上導尺,直接切出需要的寬度等......


手提式圓鋸因品牌的不同,齒片到邊緣的距離會不同, 請勿直接使用我量出的數值~


操作時務必將木板與桌面夾緊, 以免造成危險~


以上純粹是個人使用心得分享~


也希望對同好們有所助益 ~


PS: 本篇PO出後有熱心的格友提供依板更便利的使用方法


歡迎進入下列連結,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http://tw.myblog.yahoo.com/foreve_20th/article?mid=309&prev=312&l=f&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