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腰壁板的催生,要歸功於我們家公主,原本年後才要施工,沒想到一過完年老師那裡的板子


被買個精光.


吉兒公主學鋼琴也快三年了,  家裡只有電子琴, 每次彈玩要收拾,很是麻煩,再來琴鍵也太輕


又不夠,如真有心想學鋼琴, 其實是不太適合,只好咬著牙根, 買下了一台白色的二手鋼琴,這台琴


我們去年就開始等了, 因為白色的二手鋼琴不多, 如果音色不好,店家也不會買進,上個月底終於


等到了一台音色還不錯的白色鋼琴,為了放琴的位置,我只好趕緊加工將壁板做好.


歡迎進入吉兒公主的部落格觀賞她的白色鋼琴


http://tw.myblog.yahoo.com/jw!lWZEKZuYGRsGu4SWIHyPZWh_12St/article?mid=85



一般腰板的高度以100 公分最適合,建議上下板可以選用9-10公分寬的木板,因為我急著施工,


沒法等貨到,所以只好先用25公分寬的板子,將它裁成三份, 約7.5公分寬.


背板我選用已經上好透明漆的材質,一條是240公分, 將它分成80公分一等份,


( 三片合起來寬度是24公分)所以只要量好家裡施工牆壁的寬度後除以24公分


就可以算出所需的背板材料,例如這次我要施工牆面的總寬度是1474公分除以24公分=61.4


所以我背板需要62片 ,至於上下板的數量,  更好算囉! 如果每片板子的長度是200公分


1474除以200=7.4  那就是要8 pcs x2(上下都要) =16pcs


(如果最後施工的範圍不多,15pcs  就夠了)


 因家裡原來的踢角板凸出了約0.5公分,所以我將下板刨掉了0.5公分,直接用 T型刀修一個 L型,


而這個L型也是背板的厚度.



上板則是修凹槽,釘上後與牆壁間有一點點的空隙, 可將電話線,或其他的線材藏在裡面.


這張圖可看出凸出的踢腳板,所以下板+踢腳板的厚度=上板的厚度


施工時一定要從角落開始往外施工


事先要先將插座拔開,完成後再裝回去,  讓整個座面的邊位於壁板上,這樣會比較美觀。


轉角接縫處, 切出45度角,因家裡的牆面不是很平整,兩個45度角的接合處不是很密合。


上下板我是用鋼釘槍釘上的,第一次操作鋼釘槍,  還真不好用呢!畢竟釘牆壁和木頭不一樣,


剛開始釘時, 幾乎都祇釘一半而已, 還要用鐵鎚敲進去,後來抓到竅門了,打鋼釘槍時一定要


很用力的往前推, 才不會往後彈,我想家裡有這種鋼釘槍的人不多吧!有電鑽的可能會比較多,


使用電鑽再補木釘也是不錯的方法喔!


施工前我請水電行, 先幫我多加幾個插座, 壁板釘上後 ,剛好將電線遮掉, 因為我再也受不了,


滿屋子的延長線。


家裡還有一半的牆面尚未施工,等完工後, 再貼上壁紙,


這個家客廳和餐廳的改裝就可以告一段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